泾源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泾源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民主与法制网——宁夏频道]泾源法院速裁机制快立快审快结--减少诉讼成本节约审判资源
    日前,泾源县法院运用速裁机制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并对案件中涉及的货款当场一次性予以执结。

  2011年3月,宋某与兰某签订买卖合同,合同约定宋某将自己位于泾源县商城的服装店内货物以2.7万元的价格卖于兰某,兰某依合同约定分期两次清偿全部货款。约定期限到期后,兰某只支付宋某2万元货款,剩余的7000元却以各种借口推脱不付。

  今年5月,在多次协商未果吓,宋某诉至泾源县法院,要求兰某支付剩余欠款及利息。泾源县法院立案庭收到诉状后,考虑该案事实清楚、是非明确,便向兰某和宋某释明了速裁程序优势,并对该案进行诉前调解。通过法官耐心、细致的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兰某当即支付宋某剩余欠款7000元,宋某放弃欠款利息。原本一起拖了两年多的民事纠纷,通过速裁机制立案当天就圆满解决了。

  今年以来,为从源头化解矛盾、灵活办案,泾源县人民法院成立速裁庭,建立速裁机制,对符合速裁条件的案件在立案阶段实行快速调解、快速裁判的多轨合并运作机制,即立案后先由法官进行立案调解,调解不成,由承办法官根据调解查明的事实经庭审后依速裁程序在一个月内作出裁判;使立案、速裁内部各环节有机统一,加强衔接和配合。

  据了解,通过立案前的诉调分流,泾源法院速裁庭已成功调撤结案15件,自动履行8万余元,有效地减少了当事人诉讼成本,避免了案件进入诉讼、执行程序,节约了审判资源,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达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记者 马琳 通讯员 王慧)

来源:责任编辑:王宝成
☆ 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