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泾源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六盘山法庭“123+微法庭”思路创新 推动人民法庭工作

  今年以来,泾源县人民法院切实加强对派出人民法庭的审判管理,突出抓好审判质效,六盘山人民法庭积极总结工作中的优秀经验,不断加强基层法庭审判工作,力促地方和谐稳定。

  打造“一室”诉讼格局,提升司法公信力。六盘山法庭始终牢牢抓住司法为民这一主线,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从工作实际出发,打造以“全国模范法官”史有明命名的“史有明法官工作室”,在所辖区的周沟村、杨岭村及大湾司法所分别进行了挂牌,并以此为阵地,将便民诉讼延伸到群众身边,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三地”法院建设。

  突出“两项特色”,提高诉讼服务质量。一是设立旅游速裁法庭,为我县旅游支柱产业保驾护航。针对近年来六盘山镇周沟滑雪厂冬季开业以来诉讼案件逐年上升的情况,法庭依托旅游速裁庭与六盘山周沟滑雪厂、保险公司共建一站式旅游纠纷速裁解决机制。共调解处理案件35件,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化解滑雪场运营中的各种纠纷,为企业发展运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设立环境资源保护法庭,守护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六盘山法庭管理辖区位于六盘山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法庭工作人员全力配合、参与县委、县政府组织的生态环境宣传,成立宣传工作队进行环保政策宣讲工作,督促当地企业积极响应落实国家环保政策。

  推行“三民”工作法,提升群众满意度。六盘山法庭经过多年工作实践确立了“在思想上亲民、方法上便民、行动上利民”的“三民”工作法。法庭坚持涉及当事人人数较多的群体案件必调、案件当事人矛盾易激化的案件必调、辖区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必调原则。为了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法官充分运用“三民”工作法、通过从邻里关系、社会公德、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等方面,促使当事人之间邻里和睦相处。法官走进乡村、走进百姓家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做到知民情、晓民意、解民忧,真正为辖区百姓提供热情周到的司法服务,受到辖区百姓的一致好评。

  创新“微法庭”,方便群众诉讼。六盘山法庭位于福银高速、国道312线、344线交汇处,交通便利,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占比较大,加之法庭辖区人口流动性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针对这一情况法庭设立“微法庭”,利用新媒介处理各类纠纷13件。远在山东的被告马某与法庭审判人员素未谋面的情况下,主审法官通过微信视频及时对案件进行了多次沟通、调解,使双方当事人通过“微法庭”达成调解意见,极大的方便了外地当事人,事后远在山东的被告马某在电话中表达了感激之情并给法庭寄来一面写有“廉洁高效,一心为民”的锦旗以表谢意。该案的成功调解对法官在网上通过微信办案创造了范例,真正做到方便群众诉讼,树立了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

  

来源:责任编辑:
☆ 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