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泾源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特邀调解+司法确认”,免费为当事人提供不打折的诉讼服务
   (本网讯王慧)近日,泾源法院通过“特邀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快速成功办结一起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纠纷案件,以最高效的司法程序免费为当事人提供了不打折的诉讼服务。  
  基本案情:2019年至2020年期间,原告固原某设计公司与被告泾源县某单位签订多份《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为被告某单位多个建设工程出具设计方案,设计费共计134万。被告某单位仅向原告支付了18万元设计费,对剩余费用经固原某设计公司多次迟迟未付。起诉前,原告固原某设计公司与被告某单位经过协商,双方达成给付的协议,但固原某设计公司想通过法院诉讼对双方的调解协议赋予司法强制力,然而1万多元的诉讼费又成了困扰双方的难题。
  泾源法院收到诉讼材料后,了解了原告的来意,认真向原、被告双方代理人详细介绍了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程序的流程和优势,告知双方当事人通过司法确认程序确认的调解协议也具有司法强制执行力,且该程序免费,不用担心诉讼费用。最终固原某设计公司和泾源县某单位选择通过诉前调解程序解决纠纷,该案经法院特邀调解员主持调解后向本院申请司法确认,本院经审查后出具了民事裁定书,确认该调解协议有效。如任何一方违反协议约定,对方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一起本应经过应诉、举证、答辩、开庭等繁杂诉讼程序的案件,经过“特邀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很快就得到了圆满解决,大大的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平与正义。 
  法官说法:司法确认程序是民事诉讼法规定的一种特别审判程序,当事人可以依照人民调解法等法律规定,就双方民事权利义务纠纷经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或者其他具有调解职能的社会组织调解所达成的调解协议共同向调解组织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提起确认调解协议效力的制度设计。相较于其他审判程序,司法确认程序更加高效、快捷、低成本。人民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审查后作出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的民事裁定书,与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书、民事调解书一样,都具有强制执行力。一方当事人如果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来源:责任编辑:
☆ 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