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泾源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司法为民解难题 教育整顿见实效

  近日,泾源县法院成功执结了一起相邻通行纠纷案件,有效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赢,把司法为民落实到教育整顿中,体现在执法办案上,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细、走实。 

  陈某和赫某系邻居,两家之间相隔一条本村公共道路,因该道路长期未使用,陈某将该道路部分占用堆放石料和杂物。赫某因翻新房屋,须经该道路通行,双方交涉无果后,赫某遂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经过调解后陈某答应按期清除在道路上堆放的石料等杂物,恢复道路通行。但之后陈某反悔,拒不履行,赫某无奈只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先后多次到被执行人家中做工作,被执行人始终态度强硬,不肯履行义务。在多次做工作无效后,办案法官只能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并邀请村干部协助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被执行人态度强硬,拒不执行。执行法官考虑到本案系相邻关系纠纷,强制执行虽能结案,但终有可能激化双方矛盾,于是在村干部的配合下,苦口婆心地反复做被执行人思想工作。在多方努力下,历经一上午,被执行人陈某最终答应清通道路,双方立桩为界。执行法官现场督促被执行人立即动工,于当天清理完占用道路。 

  整个案件执行过程在附近群众的见证下,执行干警和村干部全程参与、通力配合,促使此案案结事了。“还是法官群众工作做的好,化解矛盾办法多。给我们化解基层矛盾,推进乡村治理提供了有力借鉴”,参与案件执行的村干部如是说。 

  农村相邻纠纷类案件一向执行难度大,本案的成功执结,为今后类似案件的执行积累了经验,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运用于司法实践的生动展示,展现了法院干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妥善化解邻里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优良作风,诠释了人民法院维护司法权威、维护胜诉当事人权益的决心。 

来源:责任编辑:
☆ 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