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泾源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泾源法院“史有明法官工作室”挂牌成立

  近日,泾源县人民法院六盘山法庭挂牌设立“史有明法官工作室”,以全国模范法官史有明命名设立,在所辖区的周沟、杨岭等村及大湾司法所分别进行了挂牌,将便民诉讼延伸到群众身边,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三地”法院建设。 

  六盘山法庭连续多年被评为区、市、县先进集体,员额法官史有明扎根基层法庭28年,多次荣获各级组织授予的荣誉称号, 2020年1月份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史有明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清正廉洁,忘我工作、一心为民,以庭为家、大公无私。2010年以来,他先后妥善处理各类民事纠纷1000多件,调解结案600多件,调解、撤诉率达60%以上,无一件上访和缠诉,判决结案的案件服判息诉率高达98%。他用真诚感动了一方百姓,用法理和情理化解着各种纠纷,为山区人民法院的审判事业做出了一定贡献,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周沟村的被告吴某在修缮自家房屋之际将其房屋后檐延伸至原告刘某出行的通道上,原告刘某认为被告吴某延伸出来的房屋后檐存在安全隐患随后诉讼至法庭,史有明法官实地勘察现场后,邀请双方当事人和村委会成员一同到周沟村“史有明法官工作室”进行调解。为了促成相邻双方和解,史有明法官通过引用“六尺巷”的历史典故,从邻里关系、社会公德、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观念等方面,教育引导当事人之间邻里和睦相处,最终使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法官工作室使法官走进乡村、走进百姓家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做到知民情、晓民意、解民忧,让群众打官司少跑路,从而提升了人民法庭的亲和力与公信力。 

    “史有明法官工作室”的成立,是泾源县人民法院始终牢牢抓住司法为民这一主线,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为群众提供多元解纷、分调裁审、跨域立案的诉讼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发挥“全国模范法官”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提升诉源治理、发展“枫桥经验”的手段。“史有明法官工作室”的设立,将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缓解法官的办案压力,充分发挥人民法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的重要作用,为平安泾源、法治泾源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来源:责任编辑:
☆ 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