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泾源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总结成绩 找准差距 凝心聚力 再创佳绩 —泾源法院召开2020年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分析会

  7月24日,泾源县人民法院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暨2020年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分析会。 

  会议通报了我院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指标完成情况,部分庭室结合本庭室工作和核心指标认真总结成绩、分析不足、部署下半年工作,各分管院领导全面点评部门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尹鹏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并对下半年工作作出详细安排部署。 

  尹鹏同志指出,全体干警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按照“三地”法院建设要求以及全区法院“保稳定、促发展、提质效”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上半年,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906件,较去年同期1534件增加372件,同比上升24.25%,结案1469件,较去年同期1134件增加335件,同比上升29.54%,结案率77.07%;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11%。结案率位居全区基层法院第三位,全市法院第三位,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尹鹏同志强调,下半年任务催人,务必更加奋进,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登高和发展。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理论学习要讲深度。我们要把总书记提出的每一项任务、举措、要求,贯彻到法院工作的始终,把学习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三地法院”建设目标结合起来,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到日常审判执行工作中去。 

  服务大局要讲高度。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全力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打好黑恶案件审理的法律仗”。积极运用司法手段为创优县域营商环境提供保障,依法保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 

  疫情防控要讲持度。要时刻紧绷“决战决胜疫情防控”这根线,保障所需物资、做好消毒工作。同时,在我院门户网站、公众号等平台适时推送疫情防控最新动态、法律法规及科学防控等信息,引导广大群众、干警增强防护意识,提升防护能力,继续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执法办案要提速度。始终按照“三地”法院建设要求,忠实履行人民法院工作职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依法严惩、“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长效机制建设。依托基层法庭,“史有明法官工作室”、“旅游速裁法庭”等便民举措落到实处。要扎实推动民法典学习,提高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和适用法律的水平。要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 

  “切实解决执行难”要赶进度。要围绕“3+1”核心指标及执行质效各项指标,逐条逐项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执行质效。要加强调解案件的自动履行率,加强同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各部门负责人的对接约谈,要全面清结执行积案,加快办案进度,提高法定期限内案件的结案率。 

  司法改革要求深度。要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改进和完善院庭长办案、法官业绩评价、审判监督管理等制度机制完善两个“一站式”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深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改出新气象,改出新格局,改出新高度,改出新形象。要创新司法公开方式,加强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 

    队伍建设要加力度。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理念,全力推进队伍“四化”建设。要推进“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培育精品案件和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来源:责任编辑:
☆ 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