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泾源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泾源县法院审结首例职业放贷人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2017年1月,泾源县某投资公司与于某某签订一份《资金拆借合同》,约定由该公司向于某某出借资金3万元,借款期限为一个月,月利率为6%,同时该投资公司要求于某某提供保证人担保,于某某遂找到朋友马某某与该公司签订《保证合同》,约定由马某某对上述借款提供担保。截止2018年2月,于某某向该公司偿还利息共计19800元。投资公司将于某某、马某某起诉至泾源县法院请求二人偿还借款3万元及利息。

  泾源县法院经开庭审理后认为,原告某投资公司贷款对象主体众多,除了本案债务人于某某以外,原告近三年来分别向县域内多名不特定对象提供贷款以赚取高额利息,出借行为具有反复性、经常性,借款目的也具有营业性,其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经常性的贷款业务,属于从事非法金融业务活动,该行为违反了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相关规定。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其与二被告签订的《资金拆借合同》、《担保合同》应属无效合同,因此被告于某某向其偿还的19800元应认定为在赔偿资金占用期间按照月利率0.5%计算的损失外,其余部分属于返还本金。而保证人马某某因担保合同无效且其不存在过错故不应承担责任。根据查明的事实,最终判决被告于某某仅需向原告某投资公司返还12150元。

  据悉,该案系泾源县法院审理的首例职业放贷人民间借贷案件。该案的成功审结,为今后我院审理该类案件提供了参考和指导,有力地制裁了部分未经批准经常从事放贷业务的职业放贷人通过诉讼滥用司法资源回收贷款的不当行为,有效地维护了法院良好的司法形象和社会公平正义,树立了司法权威。

来源:责任编辑:
☆ 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