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泾源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重归故地,重拾初心

  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了,从初出校园的迷茫,到忠诚履职的担当;从血气方刚的懵懂青年,到沉稳内敛的三旬老汉;从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上互联网”的碌碌无为,到每天送达、开庭、写判决一条龙的案牍劳形。七年不长,却足够让人历练成长;七年不短,却丝毫让我不敢懈怠。还记得上学期间,自己总是怀着对法官工作的无限憧憬,想象着以后要是当了法官,就要刚正无私地判案,惩恶扬善,匡扶正义,做一名像影视剧里那种威风凛凛、高高在上,被当事人尊称为“your honor”的裁判者。终于在2013年,我如愿进入泾河源法庭,实现了自己成为一名人民法官的理想,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怀着激动又紧张的心情,战战兢兢地审理第一起案子的情形,清晰地记得自己敲响的第一声法槌。但在后来的审判工作中,一幕幕场景让我感到十分惊讶。似乎总是有个别当事人无视法律,污言秽语,甚至在法庭上恶语相加、拳脚相向;似乎总是有一些案件,让我左右为难,费尽脑筋,百思不得其解;似乎总是有个别群众,绕开法律程序,上访缠访甚至闹访。有一段时间,我感到很迷茫,很痛苦,我开始厌倦和当事人交流,我甚至怀疑过,这是我当初想要的职业理想吗?直到有一天,当我向同事谈到这样的苦恼时,他的一番朴实的话,才让我开始慢慢地领悟!他说:“每个人心中都有杆秤,就算是再蛮不讲理的人,难道还真能不知道是非对错?你只要判得公道在理,他们就算嘴上不承认,心里也是要服气的。你在每一个案件中都做到问心无愧,在老百姓的心里你就是一名好法官!”这时我才恍然大悟,这司法事业的一切,归根结底不就是公平正义四个大字么?不管是情、是理、还是法,最后也是要殊途同归的。公平正义,才是字最终蕴含的道理。我开始注意学习周围老法官的办案艺术,我渐渐地发现所谓的公平正义不是体现在自我标榜上,而是在与当事人说的每一句话,在办案的每一个细节上。我慢慢地发现,尽管我们的法官偶尔也会发一发牢骚,但是一旦到了案件审理时,他们是最认真的,最谨慎的,最负责任的,最可爱的! 

  我曾经听到一个小故事,在海滩上有一个小男孩,他认真地将每一条被海水冲上岸来的小鱼捡起,然后抛回到海里!有人过去问他,海滩上每天有那么多的小鱼被冲上来,你能捡的过来吗,有谁会在乎你的善举呢?小男孩很认真的回答,至少这条小鱼他很在乎啊!回过头来想,我们的法官不就是这小男孩吗?我们努力做好每一个细节,认真对待每一位当事人的权益!因为我们坚信,公平正义就在这里,道德良知就在这里。当我们在面对一本本卷宗的时候,那已经不是材料的简单堆积,它背后可能隐含着一段情节曲折的故事,而故事的结局,或许会因为我们而变得不同。当我们面对当事人愤怒的情绪时,我们专注的神情,真诚的微笑或者端上的一杯热茶,或许能温暖一颗绝望的心。正如邹碧华法官曾经告诫我们的,“做法官要重视每一个细节,要有同理心。我们既要善解法律,也要善解人意。我们一定要将心比心,要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对人格、对情感的尊重,这才是法律真正强大的力量。”所以,当我们在面临每一次激辩交锋作出判断时,当我们在整理事实、撰写判词时,我们一定要牢记,以善良之心,做正直的人,以责任之心,才能赢群众的信任。公平正义正是由这些小细节堆砌而成!司法公信正是因这些小步伐而慢慢提升!最后我终于领悟了,我的法官梦想不是在自己的空想中,他就在我的眼前,在脚下,在我们的手边,在每一个案件当事人的心里!虽然我们辛苦、受委屈,甚至被威胁、攻击却矢志不渝,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那份对法律的信仰、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和对司法事业的热爱,这,就是我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当我调解和好一对要离婚的夫妻,挽救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时;当我劝导拖欠劳务费的包工头向农民工当场支付现金时;当我从被告处给一个急需手术却一筹莫展的伤者先予执行10万元医疗费用时,我觉得我的所有辛苦、委屈都是微不足道的,那种成就感和喜悦感好似小时候考试拿了100分。 

    时隔四年,自己又回到了泾河源法庭,回到了这个法官梦开始的故地,唯一不同的,就是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但那份对法律的信仰、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和对司法事业的热爱,却始终不会改变。最后,我想借用史庭长的一句名言:“如果组织允许,我想在审判岗位上干到退休”。许多年后,回首往事,我希望我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而是可以骄傲地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壮丽的司法事业!”
 
 
来源:责任编辑:
☆ 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