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泾源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境由心造 幸福由我

   

  境由心造   幸福由我

  执行局  禹万金

   一天,在小区遇见儿时的伙伴,要不是他停车主动和我打招呼,我当时都不感相认,因为时隔二十几年没见,他变了,不仅是相貌,还有他那辆高级小轿车。

   他叫仓娃,小时候我们常常一起放牛,不同的是他是经常,我只是假期。后来因他家里兄弟多,很早就入赘到别的村当了上门女婿,从此就再也没有联系。闲聊时,又得知他是最近住进小区,而且和我住同一栋楼。他平常做一些小本生意,现在为了孩子上学就把房子买到了县城。

   与仓娃的邂逅,让我的思想久久不能平静,我在想,我苦读15年的书是不是白念了?工作了近二十年还在还房贷,更别说买车了……?甚至对人生还有新的规划。就这样,矛盾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有一天才得到释怀。

   那天和领导一同下乡,途中正好与仓娃的车相遇,我就把仓娃的事和我的想法说给领导。领导听后,哈哈大笑。然后就对我说:“你怎么有这样的想法,物质条件固然重要,但不能仅用物质条件来衡量一切吗?我觉着你挺幸福的呀,老婆贤惠、女儿聪明,比如说你家里有花、鱼缸,闲暇时有了灵感还能发表一些说说,你的朋友能行吗?”、“再说到工作,我们虽然经常遇到少数人的不理解,甚至是谩骂,但你想一想当你执行完一件案子,申请人拿到执行款时的喜悦和感激,你的内心是不是很有成就感,这点你的朋友是永远不能体会到的……”。听了领导的这番话,沉淀在内心的纠结一下被打开,变得豁然开朗,也感觉到自己是一个幸福的人。

   是的,我们行走在人生历程,不可否认在纷繁的尘世间,每个人都有困惑过、彷徨过、郁闷过,也曾真实的抱怨过、憎恨过、失落过,总感觉命运的不公。其实这一切自我灰色的心态,皆不在于外界给予我们过多的不公,而是自我的灵魂,总在不经意之间停留在物化的现实满足之中,心中那双眼睛,不愿意调换位置与方向去发现身边那一缕真实的光亮和舒畅而已。这种现象不仅要自已去调整,更要身边具有正能量的亲朋好友指点。

   最后,我想用微博上的这段话与大家共勉:幸福不是你房子有多大,而是房里笑声有多甜;幸福不是你能开多豪华的车,而是你开着车能平安到家;幸福不是爱人多漂亮,而是爱人的笑容多灿烂。幸福是最平常的,平常到无处不在;幸福又是稀有的,稀有到有人终其一生,不得其门而入。倘若你要问我,幸福到底在哪里?我会说:幸福是天空,是阳光,是草地。幸福,就是我们的生活。

 

来源:责任编辑:王宝成
☆ 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