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泾源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爱是廉洁的基石、家是廉政的港湾
泾源法院副院长 兰明堂

人至中年,每当我想起父亲生前忧郁的眼神 、母亲风雨中的叮嘱、妻子时常的絮叨,内心总有一种暧流,此刻总会被亲情感动!

  我出生的年代,没有兵慌马乱、但有饥饿逃荒。在童年的记忆深处,父辈们默默地承受着我们无法想象的劳作之苦。这种艰辛永远地烙在我的心灵深处!那时家里的财富不是金钱,而是希望——就是父母亲希望我跳出农门、逃出大山的希望。
  终于有一天,当我拿到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尽管不是什么名牌大学,但它必定能改变我的命运。父母亲激动的泪奔满面。父亲跑了半个村子,借了五十多块钱,凑足了我上学的路费。母亲拿出她珍藏多年的狗皮褥子和绸缎被子供我取暖。
  尽管离家的路程并不遥远,母亲还是送了一程又一程,直到我消失在村子的尽头;尽管我怀揣梦想,在别人的唏嘘声中,心情异常复杂,踽踽独行;尽管岁月让我在不经意的时候,发现苦难,不断地校正自己,学会做人做事。从事政法工作二十多年来,从一个书记员到中层干部和管理岗位。我似乎变得不再是当年的自己,母亲担心也多了。有一次,一个当事人来到我家,我正好感冒躺在床上。母亲开门见那人拎着东西,就将其拒之门外。转身对我说:“现在的光阴好了,我们不缺这点东西,可不能在小事上翻了车!”母亲简短的几句话令我敬畏!

  有一次有人来家里送了两条烟,妻子拎着烟跑出门返退给本人。回来对我说:“我们不能开这个口子,如果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妻子的话虽然简短,却寓意深刻。让我明白了家庭是守住廉政和道德底线的根基。因此,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工作。回到家里,过着平淡如水的日子,却充满了融融暖意。
  一晃人到中年,常常听到有人守不住廉洁底线被处理,心存遗憾之时,就会想起母亲的话语和妻子的絮叨。
  犯了错的人说我“生不逢时”,每天享受着快乐阳光的我们却很少有“时不待我”的危机感。我们正在感受着新常态,经历着社会变革、科技创新和新媒体时代。面对各种诱惑更多,如果我们越过了红线,受伤害的不仅仅是我们自己,还有我们的家人。

  家和爱就是我们的扶手。爱是廉洁的基石,家就是廉政的港湾。
 
 
来源:责任编辑:王宝成
☆ 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泾源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泾源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泾源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